警惕“娱乐至死”

《娱乐至死》是一本畅销全球三十年的书。作者时尼尔•波斯曼在这本书里探讨了一个令人警醒的问题:我们沉溺在现代媒介制造的愉悦中,不可自拔,这不仅会让我们丧失严肃思考的能力,还有可能导致人类文化的消亡。

这个书的梗概是:传统的阅读,可以帮助人们形成严肃、理性的思维方式。通过阅读,人类的视野开阔了,增长了知识,丰富了智慧,逻辑分析能力、智慧判断能力都会提升。

而随着电视、摄影的出现,碎片化信息打破了理性的社会。当人们接触的信息,既无法让他们有逻辑性的思考,又不能对他们的实际行动产生影响的时候,这类信息剩下的唯一用处就是愉悦感和娱乐功能了。电视的天职就是制造愉悦感,人不用动脑筋,就能获得愉悦感。


如果一个时代,舍弃了严肃的公共生活,周而复始的消耗在肥皂剧、综艺节目和明星的八卦中,他们的文化就已经危在旦夕、在劫难逃。

在娱乐至死时代,毁灭人类的,不是仇敌,更可能是娱乐。

对于参加高考的学生可以做个调查,看看是不是不玩游戏不看电视的学生成绩要好过喜欢娱乐的学生?

古人云,玩物丧志,适当的娱乐是可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但是对于一个有志于开创一番事业,做一个有价值的人来说,一定要警惕“娱乐至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