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气娱乐设施频被风掀翻致伤亡,有规定要求4级风力需关设施

近年来,河南、广西、福建等地都发生过充气游乐设施被大风掀翻致人伤亡事件。对此,我国有关部门针对充气式游乐设施出台相关规范。

2018年12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范》要求按照标准,对于平台高度大于等于3米的充气式游乐设施,应添加防风锚固点。

早在2015年,河南省地方标准《充气式游乐设施通用技术要求》 (以下简称《要求》)在郑州市宣布正式全面实施,成为国内充气式游乐设施首个地方标准。该《要求》对充气式游乐设施的制作、使用、管理、维护等方面进行了规定,还对防风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规范。其中提到,风力达到4级时充气游乐设施不再使用。

多地曾发生充气游乐设施被大风掀翻致人伤亡事件

5月28日,昆都仑区应急管理局发布通报称,5月26日19时30分许,昆河公园内一充气娱乐设施被大风掀翻,造成2人死亡(1名中年妇女,1名儿童),2人轻伤(均为儿童)。目前2名轻伤儿童正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状况平稳。事件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事件原因和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和处理中。

一个月前,4月26日,河南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充气游乐设施被风掀翻,导致6名儿童不同程度受伤。网络视频显示,事故发生后,现场充气城堡设施周围有几名孩子受伤躺地,大人正查看情况,还有小孩疑似被掀翻的充气城堡压住,多人正在合力抬起充气城堡救人。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近年来,大风卷起充气城堡的安全事故频发。河南、广西、福建等地也发生过类似事件。

2019年3月31日下午,河南商丘虞城县万亩梨园突发龙卷风导致充气城堡被大风卷起,造成2名儿童死亡,20名儿童和成人受伤。现场视频显示,当时龙卷风将充气城堡整个吹起,人们四散逃跑,尘沙飞扬,场面混乱。

2018年8月11日,广西崇左市江州区丽江广场上的一场8级大风导致当时在城堡里玩耍的不少儿童及大人被压,当地消防、民警紧急救援,事件共造成17人不同程度受伤。

2018年5月29日,福建泉州市泉港区突发大风,掀翻正在营业的充气游乐设施“假日城堡”,导致气垫上玩耍的人员被掀起从高处摔下,其中一名6岁男童经抢救无效死亡。当时发生事故的泉港区峰尾镇最大风速为13.6m/s,达到阵风6级标准。

有规定要求风力达到4级时充气游乐设施不再使用

充气式游乐设施到底有没有规范要求?澎湃新闻查询发现,早在2015年,河南省地方标准《充气式游乐设施通用技术要求》(以下简称《要求》)在郑州市宣布正式全面实施,成为国内充气式游乐设施首个地方标准。

《要求》对充气式游乐设施的制作、使用、管理、维护等方面进行了规定,还对防风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规范。

《要求》指出,每个充气式游乐设施至少设有6个固定鼻,在边角边的固定点在每个边角作2个点。固定点应在设施周边离地高25毫米处设置,一般要求每角两边1米处各固定1个固定鼻,同时向外延伸,每间隔2米要有设置一个固定鼻,每个固定点施加1800牛顿的拉力不得损坏(即要求每个拉鼻都要能承受180公斤)。相当充气式游乐设施户外使用最大风速为8m/s(风力达到4级时充气游乐设施不再使用)。

2018年12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范》要求按照标准,对于平台高度大于等于3米的充气式游乐设施,应添加防风锚固点。此外,在户外使用的充气式游乐设施每个锚固点及其组件(如锚固绳、织带、金属附件、地锚、重物等),应至少承受1600牛顿的拉力。

此外,《规范》主要起草人、全国索道与游乐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张勇曾在采访中指出,防风是这类游乐设施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结合近年国内外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事故调研结果,发现绝大多数事故都是由大风条件下设施倾覆所导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