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行业深度报告:从新经典爱心树的专注看奥飞娱乐再成长

投资要点:
2017 年11 月我们发布的2018 年文化传媒年度策略《好玩好听好看三好内容消费升级》报告中指出 文化传媒多属于轻资产,内生可持续的盈利能力相较于其它行业具有不确定性,对于“不确定性”,我们确定的是“好玩、好看、好听”带动下的精神消费升级衍生的体验经济。我们认为文化传媒领域的内容消费趋向供给创造需求,如新经典出品的书以“经典”品质出发做到有趣、有益、值得反复阅读;奥飞娱乐从玩具起家延伸上游原创IP,均符合我们在2018 年贯穿全年的“三好内容消费升级”的主旋律。

2018 年以来中国书业零售市场持续向好,2018 年第一季度实体书店销售数量同比增长约12.51%,销售码洋同比增长约24.61%;网店销售数量同比增长约17.08%,销售码洋同比增长约27.02%。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达到803.2 亿元,同比增加14.55%,其中少儿图书占图书零售市场的码洋比重已达24.64%,少儿童书市场规模达到197.9 亿元,同比增加21.2%,2017 年少儿类图书的动销品种数为25.94 万种,成为图书零售市场重要的领涨力量。

少儿图书销售在线下书店重要性逐渐提升,线上媒介使得优质少儿内容价值线上放大并有望反哺线下。2017 年少儿新书码洋贡献率+更新率同比下滑凸显少儿类图书的时效性较低,通常可有较长的生命周期,儿童品类趋向从畅销变为常销,且地位也越来越稳固。中国少儿图书占销售25%以上的实体书店比例从2012 年的10.85%上升至2017 年26.4%,少儿图书销售在线下书店重要性逐渐提升。若假设中国童书市场占总市场码洋比重从2017 年的24.64%提升至与2017 年美国童书市场码洋占比的36.47%,预计中国童书市场规模将从2017 年的 197.9 亿元提升至292.93 亿元(增量空间95.03 亿元)),增长空间约为48%。同时,新媒介下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增多,如喜马拉雅FM 音频以及自媒体凯叔讲故事等通过音频切入少儿市场,使得优质少儿内容价值线上放大,有望反哺线下。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 推荐评级。从新经典爱心树卡位童书赛道后推出销量千万册的经典作品《窗边的小豆豆》,到奥飞娱乐推出的《超级飞侠》《萌鸡小队》热度渐渐起,凸显出打造长生命周期作品的价值。围绕中国2.3 亿少儿,从“好看”的少儿读物到蕴含教育意义的国产动画,其核心是用优质的内容绑定用户进而实现经济价值。从投资角度,我们更看重在行业深耕多年,具备挖掘、打造、运营优质少儿内容的奥飞娱乐、新经典。

重点推荐个股 奥飞娱乐(002292.SZ):中国动漫玩具的龙头公司,深耕本土市场多年,从简单制造与授权到原创并围绕IP 进行全产业开发,打造累积众多知名IP 形象。在喜马拉雅开设奥飞动漫频道,新推出的萌鸡小队IP 除了电视动画外,其中《萌鸡小队》童趣故事会收听次数在喜马拉雅FM 达到1136 万,儿歌部分为145 万次。我们预计主业动漫玩具维持稳长,叠加创新动画系列IP 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超级飞侠、贝肯熊、萌鸡小队等扩大产业边界,变现能力加强。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 年归母净利润为4.42/5.63/6.78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33/0.41/0.50 元,以5 月14 日收盘价对应PE 分别为36.5 倍、28.7 倍、23.8 倍,维持买入评级。

新经典(603096.SH):优质内容的发现者、创造者、守护者。公司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稳健。覆盖2 亿+读者人群,借助畅销书、常销书的用户群基础,在新媒介微信公众号中开设“一天一本”,通过音频方式传递经典图书精华反哺图书销售。2017 年公司新增动销品种中自有版权图书为 399 种,实现收入 6.94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37.88%。在夯实文学领域龙头之外,2018 年少儿图书部分仍有提升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 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09/4.16/5.96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2.30/3.09/4.43 元,以5 月14 日收盘价对应PE 分别为38.2 倍、28.4 倍、19.8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盗版问题阻碍行业盈利的风险、恶性竞争导致数据造假的风险、商业变现不及预期的风险、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风险、重点推荐标的业绩不及预期、业务快速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