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得罪?张涵予陶虹 20 年前拍的这部剧,揭开娱乐圈种种乱象

现在很多都市剧、偶像剧,偶尔也会揭一下娱乐圈的丑,但都只是蜻蜓点水,当个噱头。真正做到无所顾忌揭丑娱乐圈的是一部 20 年前的电视剧——《贻笑大方》,这部剧虽然比较冷门,但豆瓣评分高达 8.9。


表面上,《贻笑大方》讲的是个 " 让内行见笑 " 的故事,但其实是通过黑色幽默的方式,揭开这个圈子的种种恶俗现象,片头那句 "请勿对号入座",应该就是给一些圈内人看的。

《贻笑大方》是叶京(王朔发小)自编自导自演的电视剧,故事本身讲的就是几个人合伙忽悠别人投资拍剧的故事。
不入流编剧费小弟(叶京饰),一部东拼西凑的剧本《将离婚进行到底》竟然意外走红了,圈内好友蒋力(张涵予饰)就怂恿他一起去拉投资拍新剧,找到商人吴立伟(傅彪饰),吴立伟就建议一起成立影视公司,这样就能名正言顺扎钱(忽悠投资)了。


合伙人还有一个经常跟吴立伟打桌球的高手许宁(冯雷饰)。
四个合伙人,每一个都是忽悠能手,为了扎钱、泡妞不择手段。

编剧是很考验才华的,所以抄不抄袭是摆在费小弟面前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剽,还是不剽,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或是默默忍受无名无利的痛苦,或是借助别人的才华飞黄腾达。"


(20 年过去了,目前的影视圈还是一样,抄袭的现象更加泛滥。)
为了扎到钱,费小弟盯上了一个富婆,对富婆各种溜须拍马,出卖色相也在所不惜,哄得富婆都认定跟他在一起了。


蒋力最擅长的就是吹牛,无非在一个营销公司搞过宣传策划,当过一个晚会的副导演,就自诩是大导演,在小姑娘面前吹牛都从不脸红。

许宁更是个江湖老手,段位更高,最擅长的就是泡妞。
他没事就跟吴立伟孤独寂寞的老婆聊电话,每一句都能戳中女方的内心,还有一本随身的小册子,上面抄满了各种探讨爱情的金句。


遇到美女时,他果断下手,约到自己那个布置得很文艺的家里,玩《人鬼情未了》里那个最浪漫最经典的桥段。

许宁当然也要扎钱,借着打桌球的机会认识一些大老板,需要忽悠时,他扮起大老板来也是有模有样的。

这伙 " 志同道合、趣味相投 " 的人,就这样开始扎钱事业。遇到不懂行的暴发户时,他们真敢把牛皮吹破天。

表面上,他们是好伙伴,但谁都有谁的算计,见到钱时,都想分一杯羹;见到美女时,都抢先下手,甚至不惜撬墙角。

这伙人很会忽悠,但他们扎钱的过程中,遇到的人也都不是善茬。
服务员庄文静(陶虹饰),人如其名," 装 " 文静。

她长得漂亮,一心想成大明星,表面上看,她非常文静,说话和声细语,一副涉世未深、很好欺负的样子。


" 扎钱集团 " 那几位合伙人,每个见到她,都马上发出吃饭邀约,连已有暗恋对象的费小弟也不例外。

她也确实 " 涉世未深 ",没能识破这些坏蜀黍是忽悠高手,第一次见面就陪外表看起来最像大款的许宁回家了,当然一开始总会假装矜持拒绝一下。

不过庄文静也是有底线的,她会坚决拒绝男人更进一步的请求,像发展备胎一样。

为了拍戏机会,她心甘情愿被制片人揩油,不过制片人想更进一步时,就被她吊着了;她还各种讨好制片人内定的女主演,溜须拍马的本事一点也不差。

最终,她真当上了女一号,还真的走红了。
戏里其他小女演员为了走红,投怀送抱的事情没少做,最典型的是一个叫夏姿的,私生活混乱在圈内已经不是秘密了,看上一个剧本,就劝大老板买下筹拍,让自己出演某个角色。


后来就被许宁约到了家里,浪漫都做足了,制片人一个电话,她就迫不得已赶过去。

那些投资人也不是好忽悠的,他们也有自己的利益诉求。
很多投资人其实就想当个中间商,也想拉伙做戏忽悠真正有资金实力的老板投资,好分一杯羹。


大老板的钱也不是白给的,大部分都想借机跟女演员们研究一下人体的奥秘,那副撕开伪装前道貌岸然的样子,让人不禁怀疑一切只是误会。

还有一个人傻钱多的老总,答应只要费小弟、蒋力能让他跟仰慕的女明星合影就投资,后来真见到那位女星了,一出手就是一套别墅。

《贻笑大方》呈现的影视圈乱象还有很多:
某知名导演,野心很大,畅想把秦始皇做成一个 IP,没完没了地开发下去。


电视剧集数越来越夸张,随便一出手,就是 120 集。

(如今要不是有关部门限制,很多电视剧都能拍上百集。)
剧里不管是蒋力、庄文静还是大明星、大老板,嘴里隔三差五就蹦出个白字。


(如今娱乐圈还是很多 " 九漏鱼 ",读错字、写错字的大有人在)
20 年过去了,《贻笑大方》呈现的那些恶俗,如今在娱乐圈还是那么普遍。

《贻笑大方》口碑好,还因为它是一部喜剧,黑色幽默的剧情,每个角色都那么市侩、真实,而且很多台词显然是精心打磨出来的,十分耐人寻味。

就拿朱文学(猪?)这段酒桌上阿谀奉承的话来说,他拿出比肺活量的架势,一口气说了近 145 个字,浩浩荡荡,气势磅礴。


就这一小段戏,把这种令人反感的酒桌文化呈现得淋漓尽致。
在《贻笑大方》里,拍戏只是一门生意,并没有很多演员整天念叨在嘴里的匠心,更没什么艺术家。

当然,这部剧只是旨在呈现影视圈恶俗的一面,娱乐圈当然也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一些正能量、真正有艺术追求的演员。哪个行业都有好与坏、利与弊,每个人身上都有善与恶,应该理性看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