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市场缺乏引燃金价趋势大涨因素

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新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并未释放太多未被市场所预期到的信息,因此对金价的影响较小。目前来看,市场暂时没有引燃金价趋势大涨的因素,预计未来金价将大概率维持震荡偏弱走势。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如期加息,对黄金价格走势有何影响?

薛娜:6月FOMC会议加息早已被市场预计并消化,对金价影响不大。但会议声明中删除了委员会将监控通胀、“在一段时间内,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保持在低于预期的长期利率水平”等措辞,略显“鹰派”,短期打击了金价走势。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既肯定了美国经济非常好,又释放出委员会非常仔细地确保不会收紧得太快、防范通胀低于2%等很重要的“鸽派”信号,又使得金价有所上涨。总体上看,本次会议并未释放太多未被市场所预期到的信息,对金价的影响相比之前很多次FOMC会议要小。

从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加息是美国经济强势的具体体现。虽然这些政策导致的美国财政赤字扩大被广为诟病,但经济表现是根本,经济的强势是美联储预期加快加息步伐的原因,也是美元指数走强的根本原因,是近期打击金价的重要因素。

中国证券报:哪些因素将主导年内黄金价格表现?

薛娜:国际黄金价格主要受到美元指数、美联储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和财政政策、国际金融市场情绪等影响。其中,美联储加息等货币政策一般影响较大,包括与货币政策关系密切的非农就业人数、失业率、通货膨胀率等经济指标,美联储高官尤其是鲍威尔关于货币政策的言论,一般都会对金价产生较大影响。此外,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将影响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从而影响到美元指数,并对金价产生影响。美国的中期选举可能影响到未来美国财政以及贸易政策,因此也可能会对金价产生影响。

而国内黄金价格还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关,因为国内对黄金进口不收关税和增值税,通过人民币与美元的兑换,国内黄金与国际黄金价格基本保持一致,否则存在贸易套利空间。

中国证券报:黄金股和黄金期货的投资逻辑有何不同?

薛娜:黄金股价格除了受金价影响外,还受企业自身经营管理水平、套期保值敞口大小、股市情绪、货币政策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等影响,个别黄金股走势可能与金价走势差别较大。当金价趋势走强时,利多整个黄金行业,也总体上利多黄金股。但投资黄金股重点还是投资该黄金相关企业,而非单纯的大宗商品黄金。因此,需要更多地关注该企业的生产经营等基本面信息。

黄金期货与黄金现货价格息息相关,黄金期货是直接投资黄金的一个非常高效的工具,T+0的交易制度流动性更好,期市有杠杆资金使用效率更高,多空都可交易操作更灵活。

中国证券报:未来金价将如何演绎?其他相关资产(股票、基金等)的投资机会如何?

薛娜:美联储持续加息令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加速,已导致部分经济基本面较差的国家,比如阿根廷、巴西等汇率接近崩溃,但局部的危机对国际金价影响有限,美国的经济复苏强劲仍在一定程度上打击金价表现。近期,欧洲央行虽然宣布年底结束QE,但保持利率不变至少至明年夏天,由于欧洲经济基本面不如美国,预计未来欧央行紧缩步伐不会太快,美元指数或仍有上涨空间,这也将打击国际金价。此外,全球贸易摩擦担忧可能在短期内利多金价,但预计影响有限。而原油价格上涨、失业率下降可能导致通胀率上升,或对金价带来一定支撑。

综合以上分析来看,市场暂时没有引燃金价趋势大涨的因素,预计未来黄金价格将大概率维持震荡偏弱走势,待美国经济周期结束爆发危机时,可能会与次贷危机类似再度引爆金价。

其他相关资产方面,黄金相关企业很多都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因此,其企业利润未必与黄金价格密切相关,即使金价不会大涨,生产经营活动良好,套保操作良好的企业仍具有投资价值。黄金ETF追踪现货黄金价格,也是投资黄金的一个非常方便的工具,可以购买黄金ETF作为中长期投资的一个选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