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年度盘点:2017年投资者最关注的十大港股

虎证券年度盘点:2017年投资者最关注的十大港股。

本文首发于老虎证券社区,更多内容请访问老虎社区。

2017年港股领涨全球,三个代表性行业:内房股,中国恒大全年涨幅460%领涨港股通标的;汽车股,吉利汽车全年涨幅270%领涨蓝筹股;科技股,腾讯全年涨幅110%,市值超过Facebook成为全球第六大公司。2018年开年第一个交易日恒生指数就高开稳坐3万点,今天我们来回顾一下2017年老虎证券用户最关注的十大港股,既有人人皆知的大企鹅,也有你可能不曾注意的哦~

NO.1 腾讯控股

2017全年涨幅110%

微信、王者荣耀、吃鸡、跳一跳,似乎和腾讯有关的一切,都是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从股票,到娱乐,再到社交和金融,几乎所有的国人,都和企鹅帝国紧密相连。

腾讯在成为庞然大物后,继续保持着业绩的高增长,也在社交和消费领域垄断了用户数据。

在今天的互联网领域,市值向龙头企业集中,越是大的公司,其内生性增长反而高于小市值公司。这些企业有用户、有数据。最重要的是,它们有钱布局未来…人工智能的核心依托大量数据储备。

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的两极之一,手握巨额现金,无论是内部创新还是外部并购,边界扩张、平台生态优势显著。这些企业在垄断了用户数据后,能够更准确布局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出用户需要的产品,最大化变现用户的价值。从本质上看,这些大互联网企业如同100多年前的美国商业大亨,在各自领域几乎完成了垄断。

 

行情来源:老虎证券桌面端

NO.2 中国恒大

2017全年涨幅460%

恒大集团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扩张至金融、健康、文娱、旅游的多元化龙头企业,目前形成“房地产+服务业”的产业格局。对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为房地产物业开发,超过90%。

从土地储备来说恒大地产实施精品战略打造民生地产,在中国260多个城市拥有项目800多个。

其中一二线城市项目占比超七成,恒大上半年在土地市场上采取激进的变现方式“疯狂拿地”,土地储备面积更是达到了2.76亿平方米,超过碧桂园,为上半年拿地最多的公司。(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拿地能力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指标。衡量一家地产公司时,需要考虑其对宏观形势的判断,在行业低谷期囤了多少地,地段是否优质,对项目价值的挖掘是否准确,操盘能力如何等?)

 

行情来源:老虎证券桌面端

NO.3 比亚迪股份

2017全年涨幅74%

比亚迪同时有在A股和港股的上市公司,在港股上市的分为比亚迪电子和比亚迪股份,比亚迪股份的主要业务分为:汽车、手机部件及组装、二次充电点此和光伏业务。其中汽车业务占比超过50%,手机部件及组装为40%。

在市场瞩目的汽车业务方面,比亚迪的重心显然还是放在了新能源汽车上:

新能源车业务利好:

1.新能源双积分办法正式出台,利好行业龙头。

2.我国正在研究制定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

3.新能源行业长期发展趋势不变,未来有望出现新政在带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凸显比亚迪在电池成本、产能、技术等各方面的竞争优势。

4.补贴退坡影响逐步缓和,下半年销量或将回温。

5.2018年有4款新车型上市,有望通过高性价比拓宽非双补城市市场。

 

行情来源:老虎证券桌面端

NO.4 融创中国

2017全年涨幅400%

融创中国从事住宅及商业地产综合开发商,公司聚焦于北京、华北、上海、西南、东南、广深、华中和海南八大区域和一线、环一线及核心城市,开发销售高端精品物业,拥有众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项目,涵盖高端住宅、别墅、商业、写字楼等多种物业。是现在主流房地产公司中,对土地市场判断最准确的一家公司。

而在销售金额增快的情况下,融创的一大优势是旗下楼盘的销售净利润率高,了解融创孙宏斌的人应该知道顺驰模式(“现金—现金”模式或者“地产戴尔”模式),这一模式的核心是利用很低的自有资金启动项目,迅速转入土地开发进程,然后以销售回款支撑后期建设与城建配套等,再用毛利作为新的自有资金启动新项目,如此循环,极速滚动。在运作上即为高价拿地,打折出售,加快运营效率,缩短开发周期,这一模式打破了房地产平均开发周期18个月的惯例,将其缩短到7个月。

但这一模式也有弊病,管理成本占总成本也高达8%~9%,远高于2%~3%的行业平均水平,净利润率仅有3%,远低于同期万科的15%。2004年受到房地地产调控的影响,这一模式对于资金链过于紧绷,孙宏斌最终将顺驰的控股权低价转让给路劲,而此次失败的教训使得融创更加重视现金流管理,融资的资金成本不能超过13%,毛利率的红线最低不能低于30%。以北京的几处项目为例,融创销售净利润率平均在25%左右,其中紫禁壹号院、使馆壹号院、望京金茂府、融创橄榄城更是在30%以上。

 

行情来源:老虎证券桌面端

NO.5 万科企业

2017全年涨幅76%

万科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内地最大上市的一批企业,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长期以来专注于发展住宅地产,是国内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商。万科聚焦城市圈带的发展战略,截止2016财年底,公司已经进入中国65个城市,分布以及珠三角、长三角、以及京津冀等核心地带。2015年万科和宝能的股权之争轰动市场,持续两年后,深圳地铁集团入驻万科成为基石股东,持有30%的股份,为万宝之争划上句号。

 

行情来源:老虎证券桌面端

NO.6 吉利汽车

2017全年涨幅270%

吉利汽车成立于1986年,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制造以及销售的民营汽车生产商。吉利看准国内SUV汽车市场的爆发,今年密集推出帝豪、远景SUV等畅销车型,销售额亮丽。

2016年吉利汽车业绩爆发性增长,收入同比增长78%,基本每股收益增长126%,强劲的业绩也驱动了股价的上升。

目前市盈率与A股同行相比已不算低,更是高出港股行业平均水平,未来股价的变化取决于吉利是否能实现持续的业绩高速增长。

就目前来看,看好吉利的原因包括:

1.管理层水准较高。李书福先生及其团队过往的表现充分证明了公司管理层的经营管理能力值得信赖。

2.技术优势。很显然吉利对欧洲一流车企沃尔沃的消化非常成功,也正是沃尔沃的一流技术保障了吉利的脱胎换骨。同时吉利在研发投入上不断重金投入,积累了相当程度的专有技术。

3.营销网络。吉利在国内建立了完善的营销网络,拥有750多家品牌 4S 店和近千个服务网点,在海外则建有近200个销售服务网点,同时近期对马来西亚宝腾的收购为公司进一步打开外销渠道,日益强大的营销能力是其未来发展的保证。

 

行情来源:老虎证券桌面端

NO.7 阅文集团

2017全年涨幅51%

前身为腾讯文学的阅文集团公开发售冻结5300亿港元的资金,为港股IPO史上第二冻资王。2014年,腾讯文学以7.3亿美元收购盛大文学,两者合并成为阅文集团,旗下包括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等知名网文品牌。包括《步步惊心》、《鬼吹灯》、《盗墓笔记》等等热门网剧都是出自阅文旗下。目前在线阅读、版权运营、纸质图书为其主要收入来源。

巴菲特说;一个伟大的公司必须有持久的“护城河”。护城河的结构性的竞争优势在于,你的对手明明知道你的秘密,却仍然无法模仿。

阅文在网络文学领域处于绝对寡头地位。在这个领域,拥有大量牛逼的作者、产生源源不断的畅销的文学作品就是护城河。而这个行业是一个标准化运作的行业,几乎所有人都知道阅文的运营模式,但互联网的马太效应造就了优质的内容总是在某一平台上趋于集中,截至今年6月底,阅文在公司产品及自营渠道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92亿,包括1.79亿手机用户。同期,公司的作品总量达到960万部,其中920部为原著作品。

 

行情来源:老虎证券桌面端

NO.8 香港交易所

2017全年涨幅31%

香港证券交易所是香港联合交易所、香港期货交易所、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香港交易所旗下的市场机构成功带领香港金融服务业发展成为亚洲中央交易市场。

 

行情来源:老虎证券桌面端

NO.9 海尔电器

2017全年涨幅海尔电器主要研发、生产以及销售“海尔”品牌的洗衣机和热水器等电器。成立于1984年,产品销售全球超过100个国家,曾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的品牌。

 

行情来源:老虎证券桌面端

NO.10 中国平安

2017全年涨幅110%

中国平安成立于1988年,成立之初只是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之后陆续进入了证券、信托、银行、资管、互联网金融 等领域,成为一家综合金融集团,也是国内首家全牌照的金融集团。至2016财年,中国平安的平安寿险和产险是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和第二大产险公司。

中国平安作为八行五保之一,大半年来受到南下资金追捧,这是它股价上扬的重要基础。

同时,近期的中报显示上半年中国平安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2.91%,力压行业老大中国人寿(+18.32%),成长性获看好,7月继续成为内资流入的十大股之一。相反中国人寿成了7月内资流出榜单第二名。

2017上半年中国平安新业务价值385.5亿元,同比高增46.2%,维持高增长态势。

其中代理人贡献新业务价值350.84亿元,同比增长44%,为新业务价值最大贡献渠道。

上半年代理人规模突破132.5万人,较年初增长19.3%,人均首年保费同比增长18.2%。

寿险、养老险、健康险规模保费分别同比增长32.2%、10.3%和232.6%。

此外,平安作为“隐形地王”也逐渐引起了关注。

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不涉及股权合作的房企超过20家,包括招商、金地、保利、华润、绿城、九龙仓、碧桂园、协信、旭辉等,至少拿地上百宗。

大部分是企业联合体形式,即平安基本不参与项目开发、运营,只参股获取利润分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