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又有新进展 组建首家原油进口贸易企业

近日,物产中大华信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正式获批,并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这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组建的首家原油进口贸易企业。
该公司由舟山交投集团与浙江物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本10亿元,计划参与原油贸易业务,包括进出口、转口和内贸业务,以及根据实际业务需要提供配套的汽柴油、石脑油、蜡油、渣油、燃料油等的内贸业务和成品油出口业务。舟山交投集团为舟山国企,这标志着舟山国企开始介入原油贸易。
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设立,该公司的组建运营是为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浙江自贸区总体方案,授予浙江自贸区2至3家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企业资质,从而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探索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
舟山市政府经过前期多次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沟通,征得相关领导同意,要求既要探索深化体制改革的路径,又要风险可控、严守底线,首家原油进口贸易企业组建,外资不进入,国有资本控股。
贸易板块是舟山交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发展行业之一,该公司一直希望能够从事原油进口贸易,以拓展公司业务板块,同时积极探索、深化和落实原油进口体制改革,从而促进浙江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建设发展。其参与组建对舟山交投贸易板块业务发展具有里程碑性的意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