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娱乐帝国,性感的骨架不性感的零件

文化娱乐产业,一直被认为是许多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楔子,进军娱乐产业一直是马云的梦想。

2016年,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成立,囊括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宣告了马云爸爸的大文娱之梦开始。

作为马云的“掌上明珠”,马云一开始就明确了要富养“阿里大文娱”,而这个“女儿”似乎从未停止过烧钱的脚步。

近日,多方媒体又曝出,原浙江广电集团编委、浙江卫视总监王俊已于近日正式加盟阿里巴巴,目前公开职位为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助理。

阿里大文娱最近动态频频。

随着阿里巴巴发布2019财年Q3财报,阿里大文娱亏损又一次引发大众的关注。

阿里大文娱归属的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收入为64.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调整后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60.34亿元,阿里巴巴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其投资了版权制作、授权以及没有产生预期收益的项目。

一季度亏损60亿,每天约要亏损掉6667万,相当于10套北京朝阳100平方米的房子,烧钱的速度也不过如此。要知道,当年的董事长高晓松辛辛苦苦一年到头,到手也才600万。

高额的亏损令受众唏嘘不已。

这一波接一波的操作,让阿里大文娱不太平,马云的娱乐帝国走的不容易。

 

亏损60亿?“被富养的女儿”优酷

未来十年阿里要专注基于数据技术的健康和数字娱乐业务,并将其称之为“double H”产业(Health and Happiness),2015年马云在财报中就已明确阿里大文娱的重要意义。

而优酷是阿里大文娱的重要布局之一。

 

当年优酷土豆重组之后仍然不及预期,岌岌可危。阿里一声令下,以每股ADS,26.6美元的价格收购优酷土豆全部流通股份。收购估计耗资超“45亿美元”,成为优酷的白衣骑士。

而阿里对于“优酷”更是宠溺满满。

2016年俞永福出任阿里巴巴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更是声称“富养女儿”。

于是背靠大树,又有爸爸富养的承诺,优酷开始了“奢侈”的生活。

有相关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6年中国的网络版权费暴涨了7200倍,但是只要优酷“喜欢”,阿里绝不手软。

《赢天下》、《大军司马懿之虎啸龙吟》、《长安十二时辰》号称花了优酷17.24亿版权费。优酷的《如懿传》等古装大剧总版权费超10亿。2018年初优酷即宣布投入100亿版权预算。综艺方面,更被曝出仅《这!就是街舞》投资高达3亿。

2018年5月29日,优酷更是砸下重金获得2018世界杯新媒体直播权。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世界杯赛事直播影响,优酷移动端日活跃用户数(DAU)在6月23日破亿,优酷移动端的人均使用时长上涨9.8%。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