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陈健豪:猫眼娱乐赴港上市,背靠腾讯美团掀起浪潮

最近,港股的浪潮又一波袭来,背靠光线、腾讯、美团三巨头的猫眼娱乐启动赴港上市。
据新浪科技获悉,9月3日晚间,猫眼娱乐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美林美银和摩根士丹利为猫眼娱乐IPO的联席保荐人,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

猫眼在线电影市场业绩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在线娱乐票务服务收入1148.4亿元,娱乐内容服务收入560.6亿元,娱乐电商服务方面,2018年上半年收入98.4亿元,广告服务及其他收入87.8亿元。

据了解,美团2016年将猫眼独立分拆,并逐渐引巨头入股,对猫眼将公司规模做大,这对猫眼娱乐大有裨益。猫眼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5.96亿元、13.77亿元、25.48亿元。

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上半年猫眼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3亿。根据新浪财经报告,按2018 年上半年电影票务交易总额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市场份额超60%;猫眼在现场娱乐票务服务中排名第二。同时猫眼还提供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宣传和发行等内容资源。
2018 年上半年,猫眼提供宣发支持的电影约占中国总票房的90%。按2018 年上半年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社区,猫眼专业版是中国娱乐行业最受欢迎的专业App。
达成共识的合作伙伴
猫眼迅速的发展,少不了巨头资本家的投资。
2017年9月21日,猫眼和微影时代宣布实现战略合作,共同组建一家新公司“猫眼微影”。从而共同牵手达成共识。
从猫眼娱乐的股东结构来看,光线传媒及其关联方、腾讯和美团点评持股比例分别为48.8%、16.27%和8.56%。此外,微影时代持合并后的猫眼微影20.62%股权。他们既是猫眼的靠山,也是最重要的战略伙伴。
此次融资约30%预期将用于为提升综合平台实力,来丰富内容供应加强服务,拓展用户群并提升其忠诚度以及加强线下资源,更好地为用户及业务合作伙伴服务。
背靠腾讯 资源无限
据金融界了解,猫眼自2017年9月起与腾讯确立了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关系,期间,猫眼是腾讯唯一的电影、现场表演及体育赛事入口。
2016年5月,猫眼同美团确立了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关系,年期随后延长至2022年9月。猫眼是美团及大众点评APP上娱乐票务及服务的独家业务合作伙伴。
猫眼与微影合并后,腾讯为“新猫眼”开放了微信、QQ等流量入口资源,本次又追加投资10亿元,以目前猫眼在线上线下的业务拓展范畴和实力,在产业链的布局和泛娱乐生态拓展的优势和潜力,对腾讯自身在泛娱乐生态闭环建构中形成很大的帮助。
就拿《羞羞的铁拳》这个成功的项目来说,足以证明了“新猫眼”在业务及资源整合完成后,具备了在线票务、宣传发行、营销上的综合优势,也证实了猫眼在近一年着重拓展行业上游欲加深关系的努力和效果,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大数据、营销发行、交易等专业服务。显然,赋能行业是新猫眼发力的重点。
这一切动作,都意味着猫眼在未来腾讯泛娱乐生态布局中是重要的一环。腾讯从幕后走向台前,追加投资,足以说明腾讯对猫眼的看重。
未来,中国娱乐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猫眼微影的目光已经扩张到了整个娱乐产业链。继阅文、小米、美团之后,猫眼微影能否成为中国娱乐服务行业的巨头呢?背靠腾讯大佬的猫眼微影,坐等蓄势待发的那一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