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场娱乐市场:活跃度提升,年轻人群为消费主力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消费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分支,现场娱乐也越来越受追捧。
前不久,大数据分析公司易观对外发布了首份《中国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平台年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伴随消费升级,现场娱乐市场(文娱演出市场+体育赛事市场)用户活跃度大幅提升,观演人次逐年增加,市场交易额正在向500亿迈进,而新一代互联网票务平台凭借创新模式和优质服务体验,正成为现场娱乐票务市场的新兴力量。
3月21日在上海文化广场,易观资深分析师薛永锋围绕报告内容,向沪上媒体解读了现场娱乐票务市场发展背景及发展现状。
创新海量折扣票,摩天轮票务突围
《报告》显示,作为现场娱乐市场最重要的配套服务力量,中国现场娱乐票务平台主要经历了3大发展阶段。
2010年以前,主要为传统专业票务代理公司及主办PC端网站;进入2010年后,在互联网+和市场用户需求的发展与增长的驱动下,传统票务代理开始向互联网+转型,以大麦、永乐票务为代表;2015年之后,伴随现场娱乐票务市场发展,更具创新和灵活性的新兴互联网票务交易服务平台快速发展。
为何“互联网票务平台”在过去2年发展如此快速?薛永锋认为:平台模式为票务买卖双方提供交易服务,很好地解决了票源方“卖票难”,消费者“买票难、买票渠道分散”、消费决策成本过高的市场痛点。
在竞争态势分析部分,《报告》分析:当前中国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市场格局已逐渐明晰;自营票务市场主要由大麦主导,格局已基本稳定;以摩天轮、票牛、西十区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票务交易服务平台,正积极构建竞争优势。

24岁-30岁人群为消费主力
随着90后、00后崛起,年轻消费群体正在掌握社会的话语权。《报告》分析,中国当前演出、赛事市场购票的用户主要集中在24岁到30岁之间,可以推测,这些用户大部分刚步入职场,且处于适婚年龄层,他们的消费是逐步攀升的,且娱乐意识较强,十分追求性价比。
除此之外,《报告》还指出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近几年,演出场馆在一线城市已有大量布局,演出市场越来越成熟、饱和,出于成本考虑,部分企业开始将演出地点设置在成本相对较低的三四线城市,也就是说,现场娱乐市场正在快速向二三线及以下城市下沉,旧有格局在逐渐打破。
“目前,演出行业还处于向全民化娱乐活动发展的扩张阶段,三线、四线等城市仍处于待开发状态,未来也将是现场娱乐在线票务的发展重点。”在薛永锋看来,随着三线、四线城市崛起,演出或赛事主办方、票务平台均会加大布局力度。
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高达457亿,中国演出票房约168亿,也就是说,演出票房是电影票房的1/3左右。
“在演出市场较为发达的美国,演出作为一项日常消费娱乐活动,演出票房通常是电影票房的2倍。照此来看,中国演出市场未来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待发掘。”
薛永锋分析,“近几年,国内经济快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用户娱乐消费需求增加, 用户对观看演出和体育赛事的消费观念正在逐步扭转,同时,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 演出行业资本快速进入,在内容生产、票务交易等方面均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