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资者社区伴随用户共同成长

作为华人地区知名美港股券商,老虎证券(Tiger Brokers)旗下的在线投资者社区—老虎社区为用户提供了学习、沟通和分享的平台,社区里小白交易者与资深投资达人汇聚一堂,已成为最活跃的美港股社区之一。

近日,由小饭桌、凡卓资本、嘉程资本共同举办的2017小饭桌全球青年创业者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峰会聚集了中外一线投资人和创业者。老虎证券创始人巫天华做了题为《Fintech时代的美港股投资》的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巫天华指出:80、90后在老虎用户中占有较高的比例。与其父辈只投资A股形成鲜明对比,这群人无论从自身教育结构,还是对科技和移动互联网的认知,以及社交圈对于自身投资理财观念的影响,他们发现投资线索的途径和投资逻辑跟上一代人有诸多差异。

“当85后、90后进入到投资市场之后,大家更多的是从自己的爱好、消费习惯和社交当中找到适合的投资机会。”巫天华说。“比如老虎用户中一些《魔兽世界》玩家第一次买的股票就是暴雪这样的美股上市游戏公司,再比如很多老虎的果粉用户在守候iPhone X上市的同时,也在调整苹果(AAPL)的持仓。”

目前市场上面向华人投资者的在线美股社区很少,老虎社区算得上其中较活跃的一个,有众多志同道合的美股玩家通过社区来交流投资经验和心得体会,也从中挖掘投资机会。

“对于很多人来说炒美股和港股还是比较遥不可及的事情,之前可能更多的投资美股港股的例子是来源于科技行业,因为中国基本上主流的科技公司都是在美国纳斯达克、纽交所上市或者在香港上市。” 巫天华说。“不过老虎社区里却有一些颠覆惯性思维的用户故事。”

据巫天华介绍,老虎社区里的用户“郝医生”结合自己的工作找到了投资美股的机会。他在做口腔医生的经历过程中发现,很多正畸病人第一次到他们诊所里面不是等待医生诊断完之后给他推荐什么样的药品或者产品,很多人直接点名要阿莱技术(ALGN)的一款产品隐适美(Invisalign)隐形牙套。他觉得这家公司的产品在中国有很强的护城河,也在全球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所以他选择了投资这家公司的股票。

“郝医生”今年年初在老虎开户入金,在社区里面分享多篇文章谈对于阿莱技术的看法,持有到现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有翻倍的收获。

老虎社区里还有一个叫“机器人的禅宗”的用户,他在社区陆续发表了30多篇人关于工智能(AI))的文章,阐述了对于AI行业中像芯片、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很多领域的看法,他也对与这个行业密切相关的包括英伟达(NVDA)、苹果(AAPL)等AI概念股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这两个故事的共同点来自于主角都是从自己的能力圈出发,找到相应的股票投资标的。”巫天华说。“老虎证券创造的价值,是给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专家找到认知变现的机会,这跟大家原来玩A股时候对一些自己投资的行业很陌生,也并不清楚这些公司的业务的状态有很大的区别。”

美股牛市已经进入第9年,尽管这期间经历了08年的金融危机,11年的VIE模式信任危机,以及后来的私有化失败再到后来的特朗普上台,其实中概美股差不多以一年左右为周期就有牛熊市的变化。

据巫天华介绍,老虎的用户中还有一类是集中在一线城市的美股小白投资者,他们初次入场就是选择在老虎证券,这其中很典型的一个用户代表就是“核桃妈”。她从今年在老虎入金后,很多美股的知识是在老虎社区中接触并学习到的。

“不得不说炒美股和炒A股从规则到投资逻辑到各个方面的研究其实还是不太一样的。” 巫天华说。

“‘核桃妈’一步步学习如何读公司财报,了解美股期权到底怎么玩。A股的衍生品还是不发达的状态,而海外融资融券是非常常见的风险对冲投资获利的手段,她在老虎社区分享了很多操作和学习过程。短短一年时间从美股的小白用户变成老虎社区里面的大V,甚至感染到社区里面很多人”。

另外,除了刚入场的美股小白投资者,老虎社区当然也离不开一群成熟玩家,比如“蓝天白云”是国内较早的一批美股玩家之一,他从90年代开始涉足美股投资,目前是一家杭州上市公司的CTO。

老虎社区里关于港股热门标的的讨论和分享也很贴近交易。比如一个叫“融创500勇士团”的用户群体,虽然加入的人个体的能力圈有限,但大家通过众包式的研究,在线下各自不同的城市考察当地的楼盘,共同完成了一个完整的研究过程并抱团取暖。

截止目前,作为华人地区最大的美港股券商,老虎证券获得了包括小米科技(Xiaomi Corp)、美国最大在线券商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华尔街传奇投资人吉姆·罗杰斯 (Jim Rogers) 等知名机构和明星投资人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


吉姆·罗杰斯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老虎证券能够给全世界带来变化,不只是在中国。他说这家企业非常聪明,代表非常正向的企业前景。”

据公开资料显示,老虎证券去年全年交易规模超过1200亿人民币,这个数字预计将在今年内超过4000亿人民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