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罗翔:在曲高和寡与娱乐至死之间寻找一种平衡

2020年3月9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在视频网站开设“罗翔说刑法“账号,发布首条视频后,成为该网站最快突破百万粉和千万粉的个人账号。因幽默诙谐,深入显出的讲课方式,罗翔被网友称为“法律界的郭德纲”,成为最受网友欢迎的法律科普学者。


罗翔认为,大家喜欢看他的视频,也许是他的讲课触动了人们内心对公平和正义的向往。“学习法律很痛苦,但为什么起步不能快乐一点呢?”被问及是否担心会被过度娱乐化时,“我只能尽力做好自己,”罗翔表示,“在曲高和寡和娱乐至死之间寻找一种平衡。”


“做城邦中的牛虻”

从韩国“N号房”事件,到大火网剧“隐秘的角落”,再到26年无罪归来的张玉环案,罗翔的很多科普视频紧贴社会热点。他认为,热点可以承载民众的关注,利用热点去普及法律知识,有利于法治理念的传播。但与此同时,这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即“有人会认为这是蹭热点”。他始终告诉自己,“法律人就要像苏格拉底所说的一样,做城邦中的牛虻。”


与法律结缘

 

罗翔和法律结缘出于偶然——高考结束那年,父母帮自己填写了志愿;但是成为老师,却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愿望。

在研究生时期,他便开始外出授课,讲台下坐的都是比自己小五六岁的自学考试学生。


备课时,罗翔每次都会提前把上课要讲的东西逐字逐句写下来,“只希望别讲错”。


走红网络之前,他已经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明星”教授,蝉联校内“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多年。


“希望自己依然能活得真实”


在问及是否担心失去名气时,罗翔坦然认为这是必然的,即使有一天,他的科普视频不再有如此高的关注,他仍觉得这就是人生常态,“做好一个老师就够了。”


“作为一个刑法学者,能够走出书斋来到聚光灯下,在某种意义上总是感觉有点怪怪的。”在一次签售现场的公开演讲环节,罗翔说。

罗翔坦言:“2020年是一个很意外的人生剧本,没有想过会走到聚光灯下。” 他希望自己依然能活得真实,无需留恋这个舞台,只需要演好现在给到的人生剧本。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