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只请了白敬亭的《这!就是灌篮2》,走的是硬核吸粉路线

在FIBA男篮世界杯的影响下,今年的篮球类综艺节目在各大视频网站遍地开花,如何能在这些节目里脱颖而出呢?
“如果说第一季是综艺大于竞技,那么第二季则是竞技大于综艺。”“第二季的球员水平更高了,剪辑节奏也更快了,看起来更爽,不用按快进。”“就被篮球本身吸引,真的很燃!也通过这个节目学到了很多关于篮球比赛的知识。”
这些都是论坛上对《这!就是灌篮》第二季的评论。《这!就是灌篮》第二季目前在优酷播出近半,记者于近日探访长沙东方韵动汇的录制现场,对导演组和明星选手进行了采访。

只有白敬亭一位娱乐明星,流量就靠竞技对抗补回来
虽然类似的节目在今年暑假有不少,但是几期节目播放之后,各家的特点和水平高下,球迷们已经心中有数,谁家看中明星,谁家注重流量,谁家能体现篮球精神,一目了然。
在进入到5V5的对抗后,网络上对《这!就是灌篮2》的普遍反应就是“硬”和“激烈”。《这!就是灌篮》总制片人彭正圆表示这样的词正是导演组最乐见的评价。
一年前,《这!就是灌篮》开创了竞技体育与大型真人秀结合的新纪元。但在第二季启动前,导演组也专门去收集了各方的挑刺儿,反省了综艺娱乐成分过多、剪辑偏碎等问题,最终明确了第二季主打垂类业性的定位。“在综艺和体育不能兼顾的情况下,我们决定从体育着手,先把专业性做透。不论是嘉宾的配置,还是训练营的设立,都希望先能得到体育圈的认可,同时真切地能为参赛的球员带来提升。”

《这!就是灌篮》第二季的非体育类明星只有白敬亭一人,而他的篮球水平本身也是娱乐圈里数一数二的,爱球鞋的名号也已经被大家熟知,他还会在录制现场,现教自己的迷妹粉丝,用欢呼声干扰对手罚球,把指导球员的专业活儿,交给王专业人士干,而这时候,韦德、马布里、王仕鹏、孙悦、丁锦辉就轮番上场了。
除此之外,节目组就没有在第二季刻意安排其他的娱乐明星。没有前一季那么多的流量明星,这一季的节目流量怎么办?
彭正圆表示,那就从对抗性、竞技性、专业性上补回来,“体育综艺的空间其实并不大,这就更需要去尊重篮球的基本规则。好在篮球这项运动本身的嗨点比较多。”据彭正圆透露,目前为止,第二季的流量效果已超出导演组预期。

曾经的CBA球员找到新天地,江浙沪双子星有了新感受
《这!就是灌篮》第二季的球员阵容中,浙江球迷比较熟悉的,应该是杭州球员、曾短暂效力浙江广厦青年队、但因伤不得不告别CBA的凯瑞图(申屠逸斐)。现在主要在ABL联赛打球的凯瑞图在节目当中担任队长、球队组织后卫等角色,展现出了突出的球技和组织能力。

他告诉记者:“作为从CBA退下来的球员,有这样一个机会有了更多的曝光,算是用另外一个方式热爱篮球。”作为一个有美国学习背景的球员,他在篮球场之外找到了新的自我展示平台。
会开着弹幕看节目的凯瑞图觉得到目前为止他得到的评论都还挺正面的,“和我预期的差不多,多数是积极向上的。”这让他觉得当时选择综艺这个新形式来展示自己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当我在想转型的时候,正好有这样的节目,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篮球主题综艺节目,就是从去年的第一季开始,一拍即合。”

《这!就是灌篮》第二季新增同在阿里文娱版图下的阿里体育担任联合出品方,给这档大型真人秀增加了专业性的砝码。基于阿里体育是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独家运营方,本季节目从一开始设立了街头派VS学院派的两大阵营,在总共121位选手中,有40位来自于CUBA。
在第二季节目中大受欢迎的朱松玮,在CUBA也是一位人气球员。这位身高2米05的汕头大学大前锋人称“汕大杜兰特”,还被凯瑞图笑称两人都是《这!就是灌篮》江浙沪南方篮球男孩的代表。

朱松玮表示今夏参加《这!就是灌篮》的最大收获就是累并快乐——快乐是指结交了很多的朋友,累则指节目组安排的专业训练含金量十足,高强度的训练让球员们完全不认为这只是一场秀。
选手们在节目中扮演的角色基本上就跟在运动场上一样,绝大多数时候就是去心无旁骛地投入于比赛,并不会去顾及综艺效果,“球员的真正表达就是在球场上!”

在第二季担任教练的原中国男篮08黄金一带代表王仕鹏也说:“我们有一百二十几个球员,他们有一百二十几种性格,他们的背后还有自己的教练、经理人,所以我希望年轻人通过看《这!就是灌篮》会发现,篮球原来那么好玩,打篮球原来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而是对人有着全方面的考验的……然后,爱上篮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