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语音:从手游语音杀到泛娱乐社交领域,打破边界才能看见更高的天花板

2005年,知名IT记者李学凌放弃总编的职位、离开网易,拿着雷军提供的100万美元摇身一变成为多玩游戏网的创始人兼CEO。

多玩游戏网定位为综合性游戏媒体网站,几年发展在玩家心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同时,李学凌团队发现了一个游戏玩家们存在的共同痛点——组队交流存在障碍。当一个团队组队刷副本、开黑时,沟通交流是刚需,而全程打字则意味着放弃操作。

于是多玩游戏网想开发一款实时语音的软件,让玩家们一边操作一边语音交流,也就是大家熟知的YY语音。

YY语音上线后很快得到大家的认可,到2011年已占据中国即时在线集体语音通讯市场近84.2%份额,甚至抗下腾讯的压力、打败QQTalk,2012年成功赴美上市。

这是端游游戏语音领域中破局者的故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手游用户增多,做手游开黑语音的项目也开始崭露头角,TT语音就是其中的头部项目。

截至目前,成立6年多的趣丸网络(TT语音主体公司)已完成数轮融资,最近一次是于2016年获得由珠海星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近亿元融资,这笔资金为TT语音的用户增长和转型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从游戏公会联盟到手游语音工具

2013年9月,最初的趣丸团队以经营游戏公会为主。当时国内正处于游戏内容及周边创业的高潮,趣丸网络创始人宋克不甘止步于做游戏公会,也希望为用户解决更多痛点。

至2014年7月,曾在欢聚时代(YY语音)担任技术总监、主导手机移动端技术开发的陈光尧作为联合创始人兼CTO加入趣丸网络。开始和宋克等人一起创建了TT语音。

从游戏公会到手游语音工具,TT语音创建的目的是为重度游戏产品解决沟通、管理及社区问题。宋克曾向媒体解释:“当时的游戏交流还没有出现语音,大家只能通过贴吧、QQ群等工具来沟通。”因此,团队又针对游戏内的深度沟通做了不少创新。

TT语音推出的第一年,注册用户量突破300万,同时在线人数超6万人。“这得益于TT语音解决了用户游戏中即时语音沟通难题,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团队此前服务过的数千万公会玩家也被引流到TT语音,成为平台的核心用户。

到2018年底,TT语音也迎来了更多增长,截至目前平台日活用户达到150万左右,月活用户突破500万。与TT语音达成合作的游戏研发商超过500家,合作游戏包括《王者荣耀》、《穿越火线》、《第五人格》在内突破1000款。

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TT语音也面临着一个更大的问题。

“天花板触手可及,转型成为刚需。”

《自由之战》、《王者荣耀》、《刺激战场》的火热,让手游备受关注,大家对开黑的激情也在不断攀升。

从2016年之后,越来越多需要开黑的游戏开始在游戏中内置语音系统。也就意味着TT语音要想获得更多用户、打破天花板会越来越难,这可能是TT语音成立以来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如何在外围条件不利的情况下打破天花板?

为了转型不得不打破边界

行业变革、企业兴衰,犹如大自然的进化更替,有时候看似生机盎然,其实残酷无比。

猎豹CEO傅盛在回忆猎豹面临转型时进行过一段无比贴切的描述:

“当杀毒行业逐渐消失,内容开始兴起,AI出现苗头的时候,我们恍若隔世……就好比你是全村最出名的铁匠,有着最好的手艺,能打出最好的刀具,但有一天,公路修通了,整车整车的、工厂生产的便宜菜刀运到了村子里,你就只能落寞地看着大家忽略你的存在,欢天喜地的用上了又好又便宜的工业品……”

猎豹面临杀毒行业的落寞,用半年时间做出艰难的决定:重换赛道,拥抱人工智能,和新的对手开始新的“厮杀”。现在回过头看猎豹的转型无疑是成功的,其最新财报显示收入比上个季度环比增长了23%。此外,小豹翻译棒拿到了品类销量第一、接待服务机器人豹小秘开始大规模量产投放市场、豹咖啡已经成为机器人界的明星......

行业开始变化,最先适应新生态的公司才有更多机会。

TT语音面临的问题同样如此,无论是游戏内置语音还是独立语音产品,要引领行业赛道,企业必须要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和进行更大的业务布局,所以才进行品牌战略升级,从工具转向社交平台。

比起带着企团队退出历史舞台,转型时的艰难决策和阵痛不值一提。

陈光尧解释:“内置语音的手游越来越多,如果不主动求变,我们面临的将是越来越低的天花板。”

TT语音的求变体现在业务形态上,从2018年年中开始,游戏开黑不再是其唯一主打内容。在基础业务上他们选择增添了娱乐业务,具体包括相亲交友、点唱厅、陪玩、情感陪伴、电台等功能,这些业务的共同特征是与声音有关,离TT语音的老本行很近。

曾经的TT语音是工具,现在的它更像是一个平台。熟人、陌生人都可以在这里认识、产生连接、构成关系,也就是社交。

《王者荣耀》、《刺激战场》的火热让不少对游戏毫不感兴趣的用户开始接触手游,不少人玩这类开黑游戏的理由是:大家都在玩,我不玩就没有了共同话题。令人惊讶的是赞同这一观点的人不在少数,该话题还一度挤上微博热搜榜。

由此可见,开黑手游天然含有社交属性,TT语音团队也深知这一点。陈光尧在接受猎云网采访时坦言:“游戏是陌生人破冰时很好的工具,共同做一件事,为达到某个目标一起奋斗是促进关系的最好方法之一。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可以聊天、交流、认识并认可,达成某种连接,建立关系。”

畅销书作家Lieberman曾提出了一个“大脑天生爱社交”的说法,他通过诸如核磁共振成像技术这样的工具分析大脑后发现:只要你的大脑没有思考任何别的事情,它就会自动开始社交,并被这件事填满。

因为社交有无限可能,而游戏+社交又是最能吸引年轻人的形式,所以以实时语音进军游戏在内的泛娱乐社交领域成为TT语音突围的方向。

 

(调整战略后的TT语音)
懂年轻人,才能读懂泛娱乐语音社交

打破边界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去身体力行时仍有不少困难。游戏开黑语音越简单越好,而以泛娱乐为定位的实时语音平台则因为要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需要增添更多功能。

无论是技术还是将面临的新对手,对TT语音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调整之初,作为CTO陈光尧常常带着团队熬夜改代码到凌晨两三点,那时候他也不确定业务的调整能否为公司带来新的机遇,但至少勇于尝试总有希望看到机会。

令陈光尧没想到的是,TT语音的改变很快就得到了用户的积极反馈。这种反馈体现在用户在线时长上,相较以前日活用户平均在线时长突破两小时,达到改版前的数倍。盈利方面,业务的增多带来了包括道具收费、直播、点歌、相亲房间、家族等多个方面的娱乐增值收费,公司的整体流水及收益也得到一定增长。

“用户一直存在游戏以外的社交需求,他们因为游戏相识。但在别的领域也能产生微妙的反应,这时候各种玩法的小游戏就很有必要了。”

战略和定位调整后的TT语音所面临的对手也发生了变化,以前的”友商“以开黑工具为主,而现在则主要与Hello语音、Uki、音遇等主打语音+社交的产品同台竞争。他们的用户定位也都以95后、00后为核心,解决用户的社交需求,消除孤单感。

与80后、90后不同,95后、0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身来具有孤单感、需要陪伴。

近段时间陪玩、陪练、陪聊工具的兴起就是最好的见证,看剧、直播、刷抖音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娱乐需求。孤单的95后、00后需要陪伴,并愿意为之付费。而语音社交则是他们青睐的交友方式之一,不同于文字社交的乏味、视频社交的颜值为王,声音天生具有神秘感和想象空间,可以轻松达到陪伴属性,所以其深受年轻群体的喜爱。

也许现在95后、00后的消费水平仍无法达到80后、90后水平,但他们这批互联网原住民生来就与互联网相伴,其付费意愿也天生被养成。当其经济水平上升之后,付费意愿也自然更强烈。

懂年轻人,才能读懂泛娱乐语音社交。

对于市场来说,语音+泛娱乐社交仍是新鲜产物,抓住年轻人的胃口是关键。TT语音团队认为“哪个平台提供的用户质量最高、最靠谱,社交氛围最好,哪个平台就会很受欢迎。”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