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娱乐股商誉大爆炸:天神娱乐亏近80亿 华谊亏10亿

瞠目结舌,近二十年来所罕见。大量的影视娱乐上市公司接连大额亏损,让本来就脆弱的板块雪上加霜,1月31日开市,必有市场的大规模骚动。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瞠目结舌,近二十年来所罕见。

在财报业绩预告的1月底,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巨亏的业绩报告。Wind数据显示,从最近三个交易日的数据来看,共计有89家上市公司预告业绩亏损。若以预告净利润下限为准,89家上市公司合计净亏损额高达634.75亿元;其中,24家净亏损超过10亿,9家净亏损超过20亿。

引起净利润如此大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商誉减值,这一盘横在上市公司上空多年的利剑,终于要在2018年底劈下来了,刺伤上市公司、刺伤股民,造成一地鸡毛。

众所周知,文化传媒行业尤其是影视娱乐行业,因为自身轻资产属性,加上2014年-2016年那一波疯狂的投资并购,大部分上市公司都积累了巨额的商誉,也顺理成章地成为这次业绩变脸的重灾区。

根据目前新浪财经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已经有17家发布了因商誉减值带来的业绩巨亏报告,其中最夸张的是游戏公司天神娱乐,因在2014年-2016年大举买买买,积累下了65.35亿元的商誉,而本次商誉减值引起的2018年业绩亏损高达73-78亿元,是其目前市值44亿元的1.6-1.8倍,令人瞠目结舌。

其他在这一期间大举买买买的公司亦不例外,商誉引起净利润的大规模亏损,比如市场广受关注的华谊兄弟,上市9年以来首次亏损,亏损额度接近10亿。

大量的影视娱乐上市公司接连大额亏损,让本来就脆弱的板块雪上加霜,1月31日开市,必有市场的大规模骚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