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内测长视频,今日头条的泛娱乐生态拼图

据爆料,抖音正在小范围内测“长”视频功能,也就是说,此后用户有可能看到抖音上出现时长超过2分钟的视频,而不是一直拘泥于15秒了。

图片1.png
其实字节跳动在长视频领域已经有了专长的平台——西瓜视频,“3亿人在用的不仅有拼多多,还有它”。西瓜视频用户数目前已经达到了3亿,日均使用时长超过70分钟,日均播放量超过40亿。且西瓜视频宣布正式宣将在未来的一年中投入40亿打造移动原生综艺IP,首档综艺《头号任务》已经敲定主持人汪涵。

图片2.png
那这样看来,与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大的视频平台竞争的不是西瓜视频吗?抖音加时长是为什么?15s短视频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尤其是在2018年Vlog开始盛行之后,短视频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用户希望有更方便的途径去追自己喜欢的明星网红更新的Vlog,但我们市场上目前没有专门为vlog而制作的平台,很多vlogger喜欢在抖音发布自己视频的节选,再引粉丝去西瓜视频、Blibli等网站观看完整版,这就使得抖音出现了用户粘性不够的问题,这与淘宝接入小红书的原因很相似,都是为了保证用户对自己平台的忠诚度,增强用户的依赖性。那作为时下倍受瞩目的短视频软件,抖音不可能对长视频坐视不管。

图片3.png
年底出现了一种新的网剧类型——竖屏剧,就是我们从前看视频都是横屏观看,而现在为了适应网友的新要求及习惯催生出的一种新剧种类。比如爱奇艺出品的国内第一竖屏微网剧《生活对我下手了》,以其创新的形式、符合受众的猎奇心理、单集时长不超过3分钟等特点,被网友选为2018年最佳“下饭神剧”,豆瓣7.8分,在网剧中也算是高分了。这部剧观感像抖音一样,只需要滑动即可到达下一集,它充分利用了抖音给广大群众带来的习惯的改变,那它能火起来,说明了用户对于用短视频的方式看剧这种形式还是很愿意接受的。而竖屏观看这一方式很明显是因为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带起来的,那看竖屏剧的用户市当然大部分都来自于抖音等平台,现在大视频平台开始使用,毫无疑问给了短视频平台一个警示,时长日后一定会成为绊脚石,而不是独特点。

图片4.png
不止加长视频,抖音今年的动作非常频繁:9月入驻小程序这个巨头们纷纷跑马圈地抢占流量的地方;10月19日举行的抖音美好奇妙夜晚会上,抖音宣布生活服务功能上线;10月,抖音还推出了线上门店功能,企业号或者网红的淘宝店可以在抖音上传门店地址、照片,还有可以直接进入网上店铺功能。从这些功能中,我们能看出,抖音在致力于把自己从泛娱乐的平台打造成为全方位的商业生态系统,它与淘宝、与线下门店、与直播平台、与视频短剧结合,并吸引大量门店与网店来此宣传,看来抖音是试图把自己变成一站式的App,增加用户的粘性与忠诚度。

图片5.png
与此同时,同属于字节跳动公司的今日头条也有相同的市场走向,今日头条小程序也在今年9月内测,同时,今日头条在北京召开了“2018渠道合作伙伴招募峰会”,解释了头条的“智能营销体系”。意思就是,今日头条已经坐拥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等APP,不论是从技术上、算法上、还是流量上都非常成熟了,我们都知道今日头条的只能推荐算法全国第一,“穿山甲”广告为自己吸引来了更多的的广告金主,那拥有海量用户信息及计算技术的今日头条,通过品牌的合作是不是就更能让用户对其推荐的产品欲罢不能,让企业对其推广效力更加满意了呢?所以,为了打造更完美的商业闭合系统,今日头条还内置了”放心购”、“今日特卖”等相关产品,抖音也有进入的入口,这强大的资源直逼BAT的商业系统。才会有大家都在预测的:今日头条很可能打破BAT围墙生态,成为全国第四大互联网流量入口。

小红书的出现告诉我们,未来的网络购物将不再是“交易性质”而是“社交性质”,淘宝接入小红书、抖音接入淘宝商家、今日头条加入特卖页面让我们更加深刻的感觉到了这一点。未来十年,我们一定会产生这样的变化:购物的入口就更多了,我们买东西渠道变得更加自由,但是所有的新闻、视频、vlog等娱乐软件后来都慢慢的开始商业化,那我们还能去哪里找寻一片净土,抖音加长时长的视频会不会很多都成了如微博一样商业的“卖货视频”而不是我们期待的vlog?

从短平快到专业视频,从纯粹娱乐到商业生态,信息流广告,打通淘宝电商购物车,直播、网红造星,IP孵化……今日头条的生态打法从人工智能推荐到今日特卖电商,飞聊社交 ,今日头条势必成为中国互联网除BAT外的第四大流量入口,抖音则完成今日头条泛娱乐生态的拼图,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内容生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