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支出连续下降带来投资拉动隐忧

中国经济目前的增速,投资拉动依旧是不可或缺的动力源泉,1-3季度核算披露的GDP数值是593288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国内投资中,1-10月份建筑安装工程的投资总额就达到了364779亿元人民币。

就目前的经济结构特征而言,老盛依旧维持“投资拉动是经济增速重要晴雨表的关键要素”的判断,而投资拉动密切关联的行业是黑色大宗商品。今天不做多的展开,而是就投资增速最重要的财政支出变化特征,给大家摆摆数据、谈谈看法。

1、财政收支数据梳理

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85亿元,同比减少0.92%(10月同比增5.70%,9月份下降4.20%)。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748亿元,同比增长9.10%。


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566亿元,同比下降8.29%,年内第三个同比下降的月份(10月下降5.90%,7月份下降8.63%)。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9560亿元,同比增长6.98%。


数据综合观察2017年的数据不难发现,财政支出的累计值,自一季度以后就总体呈现下滑态势,这种下滑态势到了11月份,已经减少到了同比年内的最低,而且按照季节性惯性来看,12月份进一步减少也将会是大概率。

2、财政数据变化背后的逻辑梳理

其一、债务负担高企与去杠杆基调的维持。这一点此前的报告中曾有提及,2017年1-10月地方债融资规模同比减少40%,公司信用债发行同比减少44%,央行另一口径统计的企业债券规模同比减少89%,影子银行路径的委托贷款同比减少56.6%,这些数据已经再说明问题。


其二、积极财政政策自2015年以来,连续发力接近35个月,近6个月的数据显示出,积极财政政策处于逐渐转变状态。对于与之关联的投资拉动、投资项目、材料消耗等,都需要相应调整预期。因为在所谓供给侧管理之外,真实在发力的,一直是依赖财政扩张、债务扩张政策的需求侧刺激政策。财政政策的微调,预示着投资拉动在经济增速中的比重、投资规模、以及投资项目带来的材料消耗,都会开始出现相应的比例缩减调整。


基于此,长江金融部落总结认为:在此前报告中对类似下调螺纹钢2018年需求预期,做进一步的肯定确认。考虑到类似螺纹钢、热卷板等产能利用、产量释放规模的历史高位,利润的高位,2018年开局的黑色金属供需格局,将朝着“供给强势、需求趋弱”的方向逐渐调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