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圈钱逾90亿 巨亏的奥飞娱乐还要如何折腾?

奥飞娱乐(002292.SZ)2018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7.71亿元,其中高企的商誉减值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追溯过往,事出有因。
奥飞娱乐2009年上市,次年就开始其多元化布局,从主攻动漫业务演变成玩具销售、婴童用品、影视业务和游戏等多领域版图,涉及的投资公司超70家。事实上,这样的玩法使得公司业绩一步步下滑,直至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奥飞娱乐从上市以来不停地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融资金额逾90亿元,而分红金额仅为3.96亿元,占直接融资金额的不足5%。
商誉大雷引爆
据Wind资讯显示,2018年共有884家上市公司出现商誉减值损失,减值金额合计1668.05亿元,同比增长354.46%。2018年,共有476家业绩亏损上市公司,其中有265家出现商誉减值损失,而2017年该类企业数量仅有71家。
奥飞娱乐就是其中一家。年报显示,奥飞娱乐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同比下滑22.04%;归母净利润为-16.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7.71亿元。对于亏损的业绩,奥飞娱乐表示,主要是因为年底计提了资产减值约14.95亿;公司玩具业务“陀螺”等项目销售不达预期;前期已投动漫影视片调整;海外玩具反斗城的影响等。
值得一提的是,14.95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中,奥飞娱乐计提坏账2.06亿元、存货跌价1.23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损失1.35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0.88亿元和高达9.44亿元的商誉减值损失,所有科目均高于去年同期数值。
2019年1月31日,奥飞娱乐发布了商誉减值的细节,公司拟分别对北京爱乐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乐游信息”)、上海方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方寸”)和北京四月星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月星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6亿元、2.61亿元和3.99亿元,对其余四家公司亦做减值准备,减值准备金额为9.44亿元。
2018年年报中,涉及商誉减值的雷不断爆出。某上市公司董秘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商誉减值这个事本身是中性的,但有一两家上市公司开了这个头,后面就有许多效仿者,其中不乏是为了业绩“洗澡”,使来年业绩更漂亮。
而奥飞娱乐在2017年就在做商誉减值,当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也出现了首次亏损。年报显示,奥飞娱乐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6.42亿元,同比增长8.39%;归母净利润为0.9亿元,同比减少81.9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奥飞娱乐承认部分业务未达预期而相应发生商誉减值、海外布局亏损等等。
高频资本运作 8年投资70余家公司
即使计提了9.44亿元的商誉,截至2018年末,奥飞娱乐账上商誉仍高达20.53亿元,不禁让人唏嘘其数额之高。
2009年9月10日,奥飞娱乐作为“动漫第一股”登陆深交所,起初,公司主营业务为动漫影视片的制作、发行与授权,动漫和非动漫玩具的开发、生产与销售。自2010年后,奥飞娱乐便开始了一系列紧密的资本运作,不断讲故事、买买买、建建建,截至2018年末,8年共投资74家公司,主营业务延伸至玩具销售、婴童用品、影视业务和游戏等多领域,构建起了以IP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运营平台。
2010年3月11日,奥飞娱乐斥资9000万收购广东嘉佳卡通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佳卡通”)60%股权,但该标的公司净资产仅766.58万元,2009年亏损88.99万元。历经8年的经营,嘉佳卡通2018年依旧亏损,净利润为-99.18万元。
2011年3月22日,奥飞娱乐投资收购广州市执诚服饰有限公司51%股权,使主营业务新增婴童用品。
2013年,奥飞娱乐收购爱乐游信息和上海方寸,同时参股上海哈邻游戏、广州拉阔游戏、北京魔屏手机漫画等多家手机游戏及手机漫画公司,进入到全新的移动端动漫业务领域,2018年的大额商誉计提便主要来源其中。
2014年,奥飞娱乐成立奥飞影业,从参投国内外电影项目的制作环节切入,开始发展电影业务。2015年,参与运作的电影项目超过20部。
2015年,奥飞娱乐确定了成为“新世代迪士尼”的小目标,并确定了 IP 为核心的泛娱乐发展战略——构建以IP为核心涵盖动漫、玩具、婴童、游戏、授权、媒体、电影等的多元产业格局,形成泛娱乐生态圈。
2016年,奥飞娱乐通过定向增发购买四月星空100%的股权。当年,奥飞娱乐全资收购北美领先的婴童出行及耐用品公司Baby Trend以及其国内主要产品供应商东莞金旺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将婴童用品品类扩展至婴童益智玩具、宝宝餐椅、宝宝推车、汽车安全座椅等。
然而,繁华过后留下的是一地鸡毛。2018年年报显示,四月星空被计提3.99亿元商誉,Baby Trend, Inc.账龄超过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为55.06万元,主要为有纠纷的款项,BT管理层将其100%计提坏账准备。
对此,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收购时形成的商誉越大,计提商誉减值对净利润甚至净资产造成的冲击就越大。在并购标的业绩承诺不达标的情形下,往往需要计提商誉减值,最终直接导致相关公司业绩下降或亏损。
上市圈钱超90亿元
一次次的收购,钱从何而来?答曰:A股。
奥飞娱乐2009年上市共募集资金4.67亿元,用于动漫影视制作及衍生品产业化项目、动漫衍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市场渠道优化升级技术改造三个项目,之后更是开启了平均一年一募资的模式。
2013年7月23日,奥飞娱乐发行5.5亿元(含 5.5 亿元)公司债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4年5月21日,奥飞娱乐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方寸科技100%股权、爱乐游100%股权,共支付交易对价6.92亿元,其中,以现金支付4.43亿元,剩余2.49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两家公司均从事游戏开发。
2016年1月28日,奥飞娱乐发布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四月星空100%股权,交易对价36.27%部分(3.28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其余63.73%部分(5.76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
2016年4月9日,奥飞娱乐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这是奥飞娱乐近年来募集资金最大的一次,其中25.1亿元用于IP资源建设项目、6.9亿元用于IP管理运营体系建设项目、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8年1月16日,奥飞娱乐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报告,公司向上海东方证券资管、汇安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共募集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募集资金净额为6.79亿元。
2018年2月12日,奥飞娱乐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 13 亿元(含 13 亿元)的公司债券,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等有息债务。
不难看出,奥飞娱乐的A股之路就是一部不停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历史,上述合计融资逾90亿元,而其分红金额仅为3.96亿元,占直接融资金额的不足5%。
宋清辉补充道,奥飞娱乐上市以来多次定增、发债,最终目的无非是为了“活下去”,但公司业绩就另当别论了。 

相关产品

评论